您的位置:游民星空 >> 科技频道 >> 科技生活 >> 正文

腾讯360再掐架:微软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!

2015-03-19 11:50:52 来源:雷锋网 作者:金楠 编辑:元鸟至 浏览:loading 评论(loading)

  “中国区 Windows 10 免费升级包中将包含腾讯和360的软件”,此消息一出,网络沸腾了,网友们纷纷被吓得不要不要的,科技媒体们则趁机会逮住选题嗷嗷而上。虽然微软为我国互联网的和谐发展操碎了心,但事实证明,想让腾讯和360和谐地在一起,确实不是个容易事儿。

游民星空

  让我们先欢乐地回顾一下网友们在刚刚得到消息时的反(tu)应(cao):

  以前电脑上网中病毒,现在上网中卫士,以后上网中系统

  ——From. Alan_Tanis

  以前有装机必备软件 现在是装机必卸软件

  ——From. 人文编译器

  微软可能得拿下诺贝尔和平奖

  ——From. 尘世劫

  先不说软件本身的使用体验和口碑,只是回想一下当年的3Q大战,就不得不佩服微软的良苦用心:这是微软的一小步,是中国互联网环境和谐发展的一大步。正在大家纷纷为微软争取诺贝尔和平奖的入围资格时,腾讯电脑管家官微发了一条“我要报告老师你”即视感的微博:

  “今天微软公布战略合作,携手电脑管家提供免费Win 10升级。电脑管家目前收到大量用户反馈,我们和微软合作推出的Win10升级工具被某卫士诱导关闭。在此提示广大用户,升级Win10请保留此工具,享受畅爽升级体验。对友商违反微软合作条例,阻碍用户免费升级福利的行为,深表遗憾! @微软中国 @微软windows

游民星空

  网友们惊呆了,剧情就这么突然反转了,众人的担忧变成了现实:两个熊孩子再次吵了起来!腾讯宝宝举起手向微软告状:报告老师,某卫士作弊了!看戏大军把这条消息夹杂在“2333”和“哈哈哈”中奔走相告。

  吐槽归吐槽,最后还是有必要说一个很容易被误解的地方,据微软的解释,腾讯和360软件其实是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升级包里的。

  微软英文博客解释说,该公司与联想、腾讯和奇虎360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,联想、腾讯和奇虎360将为其用户提供各自的Windows 10免费升级服务,捆绑相应的软件包。微软没有澄清用户是否可以选择使用纯净版的升级包,按现在的说法所谓的免费升级只是捆绑臃肿软件的一种掩饰罢了。

  ——From. Solidot

  但那有什么关系,就算没有“在一起”,也不阻止不了他们今天就已经开始相爱相杀的事实。相对比较令人寻味的,是微软为何选中了腾讯和360这两家互联网巨头作为合作伙伴,更别说这两家本身就结下过多次梁子。

微软是要当和事佬吗?

游民星空

  虽然腾讯和360此次站在了微软的左右两边,但令人失望(吗?)的是,这并不意味着二者将重归于好。也许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微软、360和腾讯的关系可能更为恰当一些——微软稳坐在岸边,举着鱼竿,底下挂着一块大鱼饵,而腾讯和360则在水中互相争食。

  这个大鱼饵,就是Win 10,确切来说,是在Win 10框架下的一块自留地。

  首先我们知道,微软已经确定将放开Windows 7/8/8.1以及Windows Phone 8.1全面向Win 10的免费升级,而作为先锋军,联想已经表示将为用户提供静默升级——即在用户闲暇时提供自动升级,相信其它PC厂商应该也会采取同种方式。而这也就意味着,Win 10升级的速度将可能比想象中还要快速,而随着水涨船高的份额一并到来的,就是大片尚待开垦的沃土。

  而且微软做的更激进的一点是,不仅正版系统可以免费获得Win 10更新,就连盗版也一样可以获得免费升级,这是什么概念?简单来说,就是既往不咎,然后大家一起唱着东方红。

  微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?当然还是想要不遗余力的扩大Win 10的受众面,毕竟微软已经确定了未来将主要依靠数据、服务等增值产品来盈利的发展路线,这就对量有了更高的要求,也正因如此,Win 10的扩张比以往要显得更加激进与高效。而具体来看,搁在眼皮子底下的上亿中国盗版Windows用户是微软长期忽略,但也最容易摘取的一枚果实——反正Win 10已经免费了,顺带收了那些之前自己只能干瞪眼的巨量用户,还能体现自己的大度。

腾讯、360要争什么?

游民星空

  无论是8亿用户的腾讯,还是5亿用户的360,它们本质都是微软开辟的一个更接地气的窗口,以便于一些外行或干脆是盗版Windows的用户能够顺利升级到Win 10,不过,如果只是以管道的身份来安置二者的话,恐怕腾讯和360都不会乐意。

  微软显然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,据已知消息称,微软给360和腾讯开出的条件是,QQ、腾讯视频、腾讯电脑管家将打包在升级包内随系统预装,而浏览器首页将设定为360导航——不难想见的是,这些只是腾讯和360两家旗下数十款产品中相对具有代表性的东西而已,未来不排除微软会给出更多的窗口供二者出镜。

  简单来说,就是微软给了腾讯和360分封领土的资格,一个用户通过腾讯的入口更新到了Win 10,那么它就是腾讯的用户,反之则是360方+1。但要清楚的是,微软并没有为二者划分好边界,而是给予了一个任由竞争的态度——这招的高明之处就在于,腾讯和360将会为了争夺用户而大打出手,但无论谁胜谁负,最后得到大量曝光和宣传,乃至实质性推动的实惠的,都将是微软。

老谋深算的微软

游民星空

  一直以来,关于微软不懂营销的批评一直尘嚣甚上,但现在你可以看得出来,微软不是不懂营销,相反,它还是最会借力打力的那一位,而能走出这步棋,说明微软已经把国内互联网的浑水都摸了个透。

  不过,腾讯和360只会是开始,微软的目的是尽可能拉拢更多的本土厂商来进行合作,而现阶段的主要目的是Win 10的推广,待到推广到一定程度以后,也就同时到了丰收的季节了。

  我们知道,Win 10是一个打通的平台,这意味着,当腾讯和360被微软拉到一边后,在为Win 10推出应用时会自然而然的兼顾到其移动平台上去,而占据了中国互联网几乎半壁江山的这两家企业,再加上小米和雷军系的产品,很大程度上已经足够破除WP生态应用缺乏的顽疾,更别说还会有更多的公司,会被这些巨头们带动来开发Win 10上的应用——这么一来二去,微软的生态难关想不破都难。

  而在一下子拉来了腾讯、360、联想和小米等一批国内领先的企业之后,微软在中国也可以说得到了更加厚实的生存基础。至少在以后,当政府部门采购又想杜绝微软,或者是反垄断的大旗又想敲打微软的时候,后者都能够获得更加宽裕的转圜机会——而上述这些,着实可以看得出微软究竟布了一个多大多高深的棋局。

  via:雷锋网

更多 分享次数:
站内搜索
关于本站 | 网站招聘 | 联系我们 | 广告服务 | 网站地图 | 新浪微博 | 腾讯微博 | 优酷空间
Copyright©2003-2014 GamerSky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游民星空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890号-1 冀ICP证B2-20130083 冀网文[2013]0591-010号